學習相關

之前在演講的場合,我常常問學生:[當學生也是一種工作,那學生的工作內容是那些?],通常我會得到的答案都是:[讀書!],這個答案很有趣,仔細想想,這個答案似乎是大多數父母耳提面命的"標準答案",因為我們也都是這樣被教導出來的不是嗎?

我想,學生如果是一種工作,那學生的工作內容應該就是"學習",而工作的產出物就是個人心智、問題解決能力或是經驗的成長。

這"學習"說來簡單,但學習什麼呢? 聰明的你一定想到了,就是學習各種面對未來的需要使用的能力,這些能力包括了: 如何有效學習、如何面對挫折、如何與家人相處、如何建立與維繫人際關係、如何規劃日常生活與理財、如何照顧自己的健康、如何、如何與自己的情緒相處、 如何趨吉避凶....。

所以學習本身就是一種練習,練習讓我们可以更有效的處理未來面對的生活,就像我們小時候需要練習說話與吃飯一樣。


所以我們設計了一套方法來讓大家習慣於學習,當學習變成一種態度的時候,"學習"這件工作就會變成像新生兒探索世界般的主動積極! 當你不學習的時候反而會感到焦慮,會出現"學習成癮"的現象,所以張忠謀曾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說道自己每天習慣長時間的閱讀,而透過大量的閱讀來學習,當然,我們不是張先生,所以就更需要多面向的學習,我們需要學習面對新時代與競爭,您的家人或您自己需要這些能力!


怎麼做呢? 補習嗎? 潛能開發嗎? 我們認為第一要提高學習動機,所以,我們將會有系统地提高學習動機,將學習變成一種習慣,習慣於學習新的事物,用好奇的心看待每件事情,不再將生活上的事物視為理所當然。

我們提出的方案如下: 首先,我們會分析並向您解釋個人特質,並將這些個人特質進行系统性的分類,區分出優勢能力,劣勢能力,並將這些能力進行系统性的規劃,提出您那些能力需要學習,那些能力需要精進,其次我們將根據實徵資料為基礎,系统性的設計並提出完整的解決方法提升學習力並養成學習的習慣。當然所有過程都將會進行成效的評估讓您看到學習的成果,這將與您過去的學習方法不同,也更能夠達到設定學習的目標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減少人際的"操弄"行為?

什麼!?你的智商(IQ)只有90!

什麼是認知行為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