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少人際的"操弄"行為?

文/ 林聰仁 臨床心理博士

在臨床的觀察上,會發現有些個案會有一些"人際關係"的操弄行為(主要是透過傳遞不同的訊息造成人際關係上的紛擾,進而達到自己的目的,或經由情緒或行為的表達,透過人際互動中的訊息傳遞已達到自己的目的)。


處理的方式之一是要找出個案沒有被滿足的一些需求,並定義出這些需求,以進一步可以尋找其他可以替代的行為或是減少個案的操弄行為,並可以滿足個案的需要。這裡要說明的是,目前沒有"立即可以停止"個案操弄行為的方法,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去增強了個案的行為,因為個案行為很容易被細小的獎賞所增強。

在處理這些行為的時候也要考慮到不同情境的處理方式,並給予處置的說明,這個時候也可以與個案進行討論,讓個案了解自己的要求為何沒有被滿足。此外,在治療中可以跟個案說明其行為是"被認為是操弄的",並與個案討論,這種處理方式有利於長期的治療關係。

而操弄行為主要有下列幾項理由:
1. 想要被他人所喜愛
2. 害怕自己被孤立,所以希望其他人的關係彼此不要太近。
3. 讓其他人對自己感到罪惡感,能更加的關心個案。
4. 個案利用了他人或群體的"意見不一致"。
5. 可以經由人際的對立來達到報復的目的。

以上,是臨床上常見的操弄行為可能原因與處理方式,先了解個案的需求,處理的方向就會較為明確有效。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你的智商(IQ)只有90!

什麼是認知行為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