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你的智商(IQ)只有90!

同學喧鬧的聲音在教室裡迴繞著……

南部夏天炙熱的陽光灑在操場上的味道隱約還留在記憶深處,那是我小學畢業的那個夏天;小學時期下課後在綠油油田埂中

奔跑抓青蛙,是滋養我童年快樂回憶的重要元素。當時對學習一無所知(不知死活)的我,從鄉下國小畢業進入市區的國中,只因為周遭親友及當時社會氛圍說,如果小學表現還不錯的話進入明星國中表現應該大有可為!

我進入的那所中學,的確是明星國中無誤!記得國一數學、英文課程,都在老師理所當然的說:「你們這應該都會了」就直接跳過進入進階學習課程。永遠忘不了第一次段考後接到成績,穿著「明星國中」制服,背著印有明星國中標誌書包的我,垂頭喪氣的搭著彷彿航向世界末日的公車回家!

國中的學習噩夢並未輕饒我,學期進行到期中考,班上入學時的智力測驗與期中考試結果一併公佈(各位看倌,當年可是沒有個資考量就直接張貼公告的),班上期中考前三名的同學智力結果是最熱門的話題,永遠都忘不了雙榜公佈那天,老師對著A同學大喊:什麼!你的智商只有90,怎麼可能? 你是不是亂寫? 你是班上段考的第二名耶!

現在回顧這件事,姑且不論該智力測驗的工具是否具有可信度與有效度,但的確班上第一名的同學智力測驗結果是140是不爭的事實,相較之下第二名的智商測驗結果是90難怪老師的有哪麼大的反應。如果以這種比例來推估,在班上排名中段的我,當時測得的智商應該只有60了。

以另一個角度來觀察這件事,的確有可能出現這樣的結果:過去的學校的智力測驗受限於人力與時間的考量,僅以單一紙筆型態來進行,再者因為當時升學意識主導,各明星學校競爭激烈,測驗工具與測驗題型常被有心的家長或輔導機構拿來做練習或反覆使用。

回憶這位老師眼中「智商只有90卻是班上前三名」的A同學,個子高高的帶著黑框眼鏡,穿著得體整齊乾淨,做事有條不紊且謹慎,在班上話並不多,但要A同學上台講話他總是可以穩重且合宜的發表自己的想法,這讓當時年紀尚小的我百思不得其解,是什麼原因造成哪麼大的落差?

現階段的我以專業臨床心理師角度,做出較合理的推測是:排除了特殊狀況,A同學非常有可能在從未有智力測驗練習經驗下,用個人的問題解決及思考歷程來面對並解決初次遇到的各種智力測驗題目,而這個個人化的思考解題的過程,受限於的智力測驗的方式(僅為紙筆測驗與且時間是受限制的)而造成表現上的限制。以現在角度來看,這個同學使用了問題解決的技巧來處理這件事,這是目前世界先進國家關注並希望未來人才所具備的能力!

在我過去的臨床經驗與學生家長互動中,發現很多小孩有類似的狀況,運用了更高階且更適合未來適應型態的問題解決與思考歷程,卻在在學習過程中莫名其妙的接收到否定、負面、被定義為失敗的經驗,而對自己的能力、自信心自尊受到挑戰,也難為了為人父母的家長。

所以,如何讓問題解決歷程可以兼顧到未來能力發展與現階段的學校學習目標變成當務之急! 想想,我們是否也經歷到類似經驗?何不讓您自己與小孩有個機會,讓能力自由,讓發展飛揚?
圖片來源:http://mymodernmet.com

安心塾心理治療所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annexsch
網站
地址:
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一路181
07-2236263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減少人際的"操弄"行為?

什麼是認知行為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