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塾Q&A

Q: 心理治療有效嗎?  
A: 心理治療開始我們會進行個案的資料收集、觀察與專業的分析並擬定治療的策略與確實可進行的方案,並同時制定改善評估的指標。之後,我們會跟個案與家屬進行相關的說明以確保改善目標是可行的。

治療有效的指標例如:情緒的察覺與控制技巧與能力、衝動行為的降低、人際關係的和諧促進、問題解決能力的增進、注意力的增進、或是睡眠品質增進、生活品質提高、思考邏輯的完整性提高、自信心與自尊感覺的提高。

這些相對應的指標在治療開始、治療中與治療後會進行相對應的評估,您在整個過程中可以清楚地看到量化指標,了解自己改善的程度。

如果成效指標顯示改善的幅度比預期的還小,我們會立即調整介入的計劃,而這些調整是根據個案狀況、完整醫學文獻查證、符合心理病理建構邏輯等面向進行調整。故在嚴謹的檢視下,治療效果會有好的改善,必要時並會召開個案督導與討論會議。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減少人際的"操弄"行為?

什麼!?你的智商(IQ)只有90!

什麼是認知行為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