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認知行為治療

什麼是認知行為治療

一個人有不同情緒經驗是正常的。為了更加瞭解我們會在什麼情況下產生適應不良的情緒,我們必須先瞭解情緒出現時的情境或脈絡。同時因為『事件、想法、後果(情緒與行為)』往往會互相影響彼此,所以學會辨識及區分『事件、想法、後果(情緒與行為)』將對您相當有幫助,而通常認知行為的方法可以達到此部分的目標。 

認知行為治療主要是可以讓您瞭解並定義自己的行為與思考模式,還有個人如何看待一件事的過程,這個過程包括了過程包自動化想法、知覺、評價、歸因、記憶、動機與目的、對問題的假設、標準與信念。所以認知影響行為、情緒、甚至是生理狀態。

而認知行為治療使用的方法是希望您可以與心理師合作,一起來面對目前問題,這些問題可能是因為你對問題的解釋和假定所導致的結果,有時候與事實不太一樣,所以在認知行為治療裡,我們會一起去看生活上的事件如何影響我們、 我們如何去接受訊息、如何解釋、分類和反應。這些反應跟你的信念,假定、與期待很有關係。所以當我們可以去改變或是覺察這些信念,經過經驗的探索、測試和問題解決的過程。那些問題情境中所產生的問題或不適應的行為就可以改善。(Beck, 1995)(fusco, Freeman, 2003)

我們常有一些思考上的問題,例如:二分化思考、災難化思考、標籤化、妄下定論、過度類化、情緒性推論………等。在認知行為治療裡,將是去調整這些扭曲,找證據與測試真實性,建立新的解釋與假定。認知行為治療包括:焦慮緩解技巧、問題解決技巧、活動計畫、認知重建、自我監控、溝通與傾聽技巧、去災難化、挑戰二分化等,另外,一些行為技巧:想像、衝動控制、增強行為等也會在認知行為治療中呈現。

舉例來說,對於治療憂鬱情緒,目前常用的方法主要可以分為下列幾種: 藥物治療、不同形式的心理治療,雖然治療的方法非常的多,有效的方法與最常被採用的是認知行為心理治療與藥物治療,這兩種方法對於緩解憂鬱的效果相當( Casacalenda, Perry, & Looper, 2002),部份的實徵研究顯示認知心理治療相對於藥物治療,甚至有較佳的治療效果(DeRubeis, Gelfand, Tang, & Sinons, 1999),此外,藥物治療配合認知行為治療也有治療的效果(Keller et al, 2000; Ravindran, 1999),他可以讓憂鬱情緒的復發率顯著的降低。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減少人際的"操弄"行為?

什麼!?你的智商(IQ)只有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