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壓力障礙和創傷後壓力障礙


在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機會成為創傷事件的受害。遭受暴力侵害常常伴隨著強烈的恐懼和生命威脅的感覺,而經歷這樣的創傷事件也常出現缺乏控制和無助的感覺,而且隨著時間的流逝,對於事件的記憶通常會受損且不穩定,所以許多受害者表現出無法回憶事件的重要方面。另一方面,對於此事件的記憶片段也可能是詳細且穩定的。

創傷事件的特徵是突發事件、威脅生命並引起強烈的恐懼和無助。事件發生之後,受害者對自己、他人和世界的假設和信念都被粉碎了,並可能會導致嚴重的生理傷害和心理問題,對創傷事件的常見困擾和反應包括急性壓力障礙和創傷後壓力障礙。

急性壓力障礙是一種急性和異常的創傷性壓力反應,發生在創傷後的前30天內,其特徵是重新體驗,回避和過度興奮的症狀。

創傷後壓力障礙的特點是經常性的,侵入性的記憶,生動並具有豐富的感官感受細節,噩夢,回到當時場景過度警覺和記憶力減退

創傷後壓力障礙有三個核心症狀: 第一是對於創傷事件的重新體驗,第二是避免與創傷有關的訊息,第三是個體會出現較高的生理性警覺反應。

在個體遭受創傷後,受傷害者常常表現出無法回憶創傷的重要片段,但在治療中個案所反應出關於創傷事件的資訊是可在治療中運用的,但過去的臨床經驗也顯示這些訊息通常不能直接獲得,而需要透過心理治療或藥物治療的配合操作。


A memory like an elephant? The consistency of memory for emotional events.
Giezen, A.E. van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減少人際的"操弄"行為?

什麼!?你的智商(IQ)只有90!

什麼是認知行為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