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上的瑣事會不會造成焦慮或是憂鬱?


近期的壓力生活事件與焦慮、憂鬱有極高的關連性。

高達80%焦慮和憂鬱的個案都曾經歷過一段近期的生活事件困擾。這些困擾的事件可能包含工作上的狀況(20-34%)、家庭與親密關係之間的互動(11-38%)、身體狀況(22-37%)、經濟的改變(15-31%)、失業或者是失業隱憂(4-16%)、感情上的問題(7-16%)、及其他家庭成員的出生或死亡(13%)或生病(6-15%)。

在這些事件的發生之後,個人常會有不同程度的負面情緒經驗及衍生的負面想法。常見的是生氣、害怕.....等負面情緒的循環,最後導致固著的負面認知、絕望感受、自信心低落、自我的效能低落。

根據我們過去臨床處理的經驗看到,大部分的個案都經歷過一段很憤怒、生氣的過程,這個漫長反覆的生氣、憤怒過程造成個體身體長期的負擔,最後常見的是導致身體反覆的疼痛與莫名的焦慮、憂鬱的情緒。可以解嗎? 當然可以! 先從處理生活上的瑣事開始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減少人際的"操弄"行為?

什麼!?你的智商(IQ)只有90!

什麼是認知行為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