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控制情緒的幾個重要想法


有效控制情緒的幾個重要想法
接下來我們來介紹會造成情緒狀況的一些想法與特性

Maggie-Simpson-icon (1)

1、有些人認為生活上的人與事”應該”、”必須”、"絕對"或”一定”要和他目前所想的狀況一樣。
試想看看,明天的天氣會依照您的意思而做改變嗎?人跟人之間的互動微妙而細緻,您想要別人做的事情,當您的影響力不高的時候,這些人當然不會依照你的意思來進行,這個時候需要考量的是,用的人際互動的技巧、方法跟策略,是否可以讓人去做行為上的調整。

2、很多時候認為某些人或事的狀況是極為嚴重、恐怖、或可怕的。

的確有很多的狀況對於某些人來說是非常嚴重的,當然每個人的生活的環境條件、成長背景不同,對問題解決的方式、可以用的相關資源也不一,試想看看,幼稚園裡面的小朋友,如何處理生活上所遭遇到的壓力事件,面對玩具壞掉在你看來可能是一件很小的事,但對小朋友來說卻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
images
3、認為所遭遇到的情況是自己無法負擔的。
無法負擔需要考量有好幾個部分,一個是實質上的,一個是心理層面的,實質的部分,有時候是來自於資源的匱乏、能力的不足,而心理上的無法負擔,可能來自於對事情的分析能力不夠、抗壓性不足,或者是對未來的預期比較悲觀,對於事情的思考較為負面。
另外還有一種狀況是,自己所遭遇的狀況是被社會大眾貼了標籤,這部分的心理調適也需要足夠的自我強度與適應技巧以進行相關的處理,最後如果個案遇到的狀況是極其複雜且嚴重的事件,會感覺到無法負擔則是正常的現象,這時候比較重要的是如何去尋求外界的協助幫忙。重要的是,當您尚未開口尋求幫忙的時候,沒有任何人有責任主動來幫忙你。
4、認為自己或他人已經或持續做出嚴重錯誤行為,那麼自己或這些人的生活就毫無價值,應該被咒罵,或被大眾所唾棄。
很多人做出嚴重的錯誤行為根源於基礎知識不足、衝動控制不良、人際互動不佳、生活上的資源的匱乏、或一時的迷惑而導致種種不良的後果,面對與處理這些問題其實需要很大的勇氣與長時間的處在壓力下,這個部分可以處理的是,如果你有勇氣願意且積極來處理問題,基本上你對其他人做出的一個正向的示範,具有有很多正面的價值。

圖片取自: http://jadensadventures.wikia.com/wiki/Maggie_Simpson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減少人際的"操弄"行為?

什麼!?你的智商(IQ)只有90!

什麼是認知行為治療